我們的活動

2008年11月24日 星期一

「靜思勤行道,慈濟人間路」






今年歲末祝福主題,上人慈示是──「靜思勤行道,慈濟人間路」。

靜思弟子當殷勤精進汲取靜思法脈之教理,守志守願修持靜思法脈之
教理走入人群以弘揚慈濟宗門。

上人著意於此主題之標舉,實意謂著全球靜思弟子,當以「慈濟宗」
之傳承與弘揚,視作此身生命與此生慧命之一大事因緣。

慈濟宗之法源來自於上人思想體系,上人生生世世實踐及弘揚法華經
,以無量義經為靜思法脈之主軸,以法華經為靜思法脈之精神。而欲
真正挑起傳承與弘揚法華經者,會遇到什麼事或什麼境界?


法華經云:「爾時,佛復告藥王菩薩摩訶薩:我所說經典,無量千萬
億,已說,今說,當說,而於其中,此法華經最為難信難解。藥王!
此經是諸佛秘要之藏,不可分佈妄授予人,諸佛世尊之所守護,從昔
以來,未曾顯說;而此經者,如來現在,猶多怨嫉,況滅度後。」

「藥王!當知如來滅後,其能書持、讀誦、供養,為他人說者,如來
則為以衣覆之,又為他方現在諸佛之所護念;是人有大信力,及志願
力、諸善根力,當知是人與如來共宿,則為如來手摩其頭。」


釋迦牟尼佛說,我所說出來的經典,有無量無邊千萬億那麼多;在我
所說的經典之中,這一部《法華經》,最為難信、難解,人不容易信
,人也不容易解釋。為什麼難信?因為它太妙了。為什麼難解?也就
因為它太妙了。

並且當我說出這部《妙法蓮華經》,天魔外道都會生出一種妒忌心來
,並且大發脾氣,這是因為他不歡喜人明白正法,所以就心中怨嫉。

釋迦牟尼佛說,現在佛住世的時候,說這《法華經》,還有很多人怨
恨和嫉妒,況且我滅度之後呢!但是,邪不勝正!大家應該知道,當
佛入涅槃之後,若有人能書寫這《法華經》、或者受持這一部《法華
經》、或者讀這一部《法華經》、或者是誦這一部《法華經》,又能
給其他人解說經中的妙義──這個妙法的義理,十方諸佛都會保護著
你,而且常常地來加被你,來令你得到大的智慧。


所說「天魔外道」即泛指被無明被覆、習氣深重、識見短淺、不樂正
法的凡夫眾生,故見人傳承及弘揚妙法不可思議的法華經,即以種種
打擊與毀謗,阻礙正法之流布。

雖有心存邪念與嫉妒的「天魔外道」,但亦有擁護佛法誓弘深的「天
龍八部」!佛陀說,世間真理必然是「邪不勝正」,就看護法者是否
真正「好樂正法」、是否「誓願弘深」,以一念虔誠護法衛教之心,
不忍聖教衰、不忍眾生苦,必能提起大志願、大無畏,做個真理佛法
的大護法!

上人說,上人思想體系探究一書,很好、很真、頗有分量,望好好讀
並寫心得。

上人說,衲履足跡一書,是我的日記,是現代版的阿含經,望好好讀
以懂我的心、知我的心。

歲末祝福以「靜思勤行道,慈濟人間路」為主題,全球靜思弟子當響
應上人深意與呼籲,以「擁護佛法誓弘深」之大志願與大無畏之心,
向廣大群眾宣揚上人思想!縱是前路難行,有邪知邪見眾生阻礙,但
只要堅定信心、毅力與勇氣,做個真理的大護法,則終必得大智慧、
通達諸法,廣弘正法於人間!